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招生信息>保研&考研经验
2020年考研心得-秦莹
发布时间:2021-04-15 | 【 】 | 【打印】 【关闭

当收到心仪老师心仪研究所的拟录取通知时,我悬了近十个月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在这场百万人的“马拉松长跑”中,我很幸运的坚持到了最后并且收获了喜悦。未来的师弟师妹们,如果你们能够看到这篇文章,我希望你们能够仔细的看下来,我很坚信我的经历会给你们带来你们想要知道的答案,也希望能够对你们有所鼓励和帮助。

我是在大三下学期的一场招生宣讲中了解到的过程所,在七月份参加了过程所的夏令营并且拿到了优营和offer,当时我的成绩是10/108,按照往年的保研比例是妥妥在圈内的,然而当我八月末在唐山实习期间收到学校的保研信息,仅仅只有8%,少了1/3的保研名额,而我刚好是卡在线上的那个人,与最后一个保研名额之间综合分数仅仅差了小数点后两位的分数,就是这样,我失去了保研的名额,同时也浪费了马老师给的拟录取,在此之后,我消沉了近半个月,每天浑浑噩噩的做着一些杂七杂八的事情,完全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一直到九月二十号,我也终于想通了,我很相信自己并不比那些保研的人差些什么,保研的那段经历,对于考研的我也是一大助力,我很相信我也会同那些人一样变得更优秀,而恰在这个时候,系里面也是加了很多门课程,一周二十多节课,可以说从九月二十号到十二月二十号这段时间留给我准备考研的时间真的不是很多,而且我还是一名班长,一名合格的党员,该做的学生工作,组织工作我不能落下,或许有的同学在这个时候脑袋会非常大,一想到这么多事情还要从零开始准备考研,就会十分头疼,但是我没有,我从下定决心考研那一刻起,我就默默的对自己说,你一定可以。那么这个时候,一个高效率的复习及工作方法,就成了重中之重,我在接下来的内容中将会讲述我是如何安排时间进行高效复习,希望对各位学弟学妹有所帮助。

因为我之前从未了解过考研的相关信息,所以我利用了一天的时间去查询相关的信息,大致上的流程,一些注意事项以及前辈们踩过的坑等等,并且在周围复习已久的考研同学的帮助下确定了自己的复习资料,并在当天晚上下单购买。在考研资料到手的这段真空期,我便对着日历并结合自身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对每一科进行了大致上的规划。数学这门学科对我来讲,已经较长时间没有接触过,知识点有很多遗失,因此这成为了我第一个发起猛攻的学科。对于时间比较紧张的同学,不用过基础,直接上强化课程,如张宇的闭关修炼,结合题目分章节的将考纲知识点串一遍,一直到十月一假期结束,十月八日左右,我的闭关修炼第一遍全部做完,期间除了背单词以及每天两篇英语阅读之外,没有在准备其他考研课程,在这半个月的时间内,感触非常深,因为每天都在与数学打交道,从最开始的青涩难懂,到最后能够明显的感觉到自己思路上的改变。在此之后我并没有就此放缓数学的节奏,进行了对闭关修炼的二刷,在第一遍过程中那些重点题,做错的,不太懂的全部做一遍,这一遍不是要求将所有的题全都都做,要精做细做,把每一个题都要靠上知识点,相当于又巩固了一遍基础并锻炼了解题思路与技巧,在第二遍还是不太懂,做不熟练的题,拿出错题本,记录下来,可以和其他同学分享,一起寻求好的解题方案,尽量不要自己苦钻研,或许能够钻研出来对你的提升更大,但是时间已经浪费了,在考研的路途中,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十分宝贵的,二刷闭关修炼的过程我一直持续到了十月中旬,每天深夜披着星斗走向宿舍,回想起每天点滴的进步,现在想起来依旧十分幸福。

在二刷之后到了真题阶段,而在这个时间点,专业课要提上日程了,英语的日程也要一点点提上来,数学的节奏可以稍微放缓一些。我在这段时间每天会进行一套数学真题的模拟,由于每天还有很多课,模拟的时间不固定,但是我是严格掐定时间去做的,对完答案之后,分低不要沮丧,还有时间,分高不要骄傲,这不是最终结果,一定一定要学会做好错题记录。每天模拟之外的时间,我是大部分都给了专业课,专业课不同于数学,每一个基础知识点都十分重要,任何一个细节都不要放过,所以我便按考纲将每一节都认认真真的做了一遍复习整理,整理一章,做一章的练习,加深自己的印象,在全部过了一遍之后就是进行真题的训练,还是一样的要求,掐点!在这个过程我也要给各位学弟学妹一个忠告,不要过于迷信外部各类机构的答案,就我买的资料而言,专业课的答案很多都是不完整而有错误的,有问题要多和同学探讨,这是一个飞速进步的过程。

由于专业课的压力不会像数学那么大,因为毕竟都是近期学过的一些课程,所以在这段时间一定要加强对英语的训练,不要盲目的背单词,学会利用好真题的资源,将近十年的真题,每一篇的阅读都要弄懂,这个懂不仅仅是他们的意思,他们的每一个单词拿出来都应该要认识,我发现这个过程对于英语基础不大好的同学提升非常大,我就是其中一例。个人觉得在将近十年的阅读词汇都弄懂了之后,也无需也没有必要去买模拟题练习,将多年来的英语真题至少认真做三遍,你会发现每做一遍你对文章的理解又不一样,越来越靠近考研命题人的思维。(千万不要做英语模拟题,这个坑我踩过,做了几篇之后发现自己完全偏离了考研思路)至于政治课程我就不在这过多的叙说,后期准备,尽量理解,努力背诵就好。

或许许多学弟学妹会有疑问,我上面讲的都是各科的复习事项,并没有提高高效这两个字,其实高效复习除了要掌握复习方法与技巧之外,最重要的在于对时间的把控。我每天七点起床,一直到七点半完成洗漱和吃早饭工作到达考研教室,永远不要和别人攀比,要有自己的生活节奏,其他人五点起床,六点起床是他们的事情,要结合自己的身体去考虑。我们是八点二十上早课,在这五十分钟时间里,将手机放下,可以回顾昨天的错题,可以继续总结阅读的词汇,也可以仿写英语作文,利用好就是你得到了。中午我会错峰去食堂吃饭,之后不会返回宿舍,而是在考研教室午睡二十分钟左右,不宜过多。之后接着复习做题,有课上课,没课复习,晚饭也是错峰去食堂,而后一直学习到十点五十,因为宿舍十一点关门熄灯。回去之后简单洗漱,开启小灯,和舍友分享一些遇到的题,一起探讨探讨,或者继续进行复习的过程,一直到深夜一点左右,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而来,这便是我简单枯燥而又充实的考研复习一日安排。

上述是我的一些经验分享,言语中没有过多的修饰,或许读起来会很枯燥无味,但全凭心而写,希望对各位学弟学妹有所帮助。考研的日子很苦,但是也很值得,学习学妹们,既然选择走上了这条路,就要一往直前。

最后,送给你们一句话:万千利器莫过于你的信念!

 

                                       2020530  于山海关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