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招生信息>保研&考研经验
2019年保研心得-孙鹤
发布时间:2020-12-23 | 【 】 | 【打印】 【关闭

 我是通过参加过程所夏令营,获得拟录取资格这条捷径保研的,就重点谈谈关于夏令营的注意事项。

  1.入营前准备工作

  首先是学习成绩。一般院校都会对成绩做出相应要求。我本科学校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保研率为前14%,一个年级100个人,保送14个。我的成绩裸分不高,多亏团支书和竞赛的加分才得以赶上保研的末班车,所以希望学弟学妹们多多参加竞赛,提前了解加分项有哪些,然后重点关注。

  报名夏令营的时候一定要多手准备,多报几个,就算没什么希望被录取也要报名。还有就是关注开营时间,以免与考试时间或其他院校夏令营时间冲突,一旦发生冲突,就去自己更感兴趣、希望最大的那个。比如我当时报了微生物所和过程所,时间冲突了,我最终经过多方对比选择了我们所。

  提交夏令营申请的同时,还要准备好各项材料,比如个人陈述、成绩单、四六级证书复印件、专家推荐信、各项获奖证书复印件等等。一定要细心,各种签字不要弄乱。

  获得入营资格后,我咨询了参加过该校夏令营的学长学姐,提前了解大致流程,开营之后会更得心应手。比如当时学姐告诉我一定要当组长才能拿到优秀营员,在开营之后我就积极去当了小组长。

  2.夏令营期间的表现

  夏令营期间一般都会有一些讲座,主讲人是该校的那些知名教授及课题组代表,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了解这些教授及其课题组研究任务的机会,就可以从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老师及课题组。我参加夏令营的时候,每天都会有4场左右的讲座,尽管整整一天听下来非常累,但是从中提取到的有效信息还是很多的。还有就是讲座过后的提问环节,要多跟老师沟通,给老师留下好印象。

讲座过后是面试环节。面试过程中会给几分钟做个人介绍,这里一定要注意不要说太多社团工作上的经历,多说反而会起反作用,因为老师们关心的是你的科研能力,可以多说自己做过什么实验、参与过什么课题和竞赛。文献翻译不要害怕,因为给的文献一般专业词汇很多,翻译个大概意思即可。老师提问环节一定要认真回答,不会就说不会,别瞎诌。

  3.联系老师

  个人建议最好在面试之间先跟老师见一面,方便更好地了解老师的研究任务及其他方面。我当时联系了老师,提前熟悉了课题组的研究内容。

  4.后续

  虽然我目标比较明确,但身边的同学有人经历了二选一的艰难抉择。如果你最心仪的院校迟迟不发录取通知,备选院校又马上截止报名时间,就需要好好抉择啦。选择过后不论结果如何都欣然接受就好。既来之,则安之。

推免工作完成也就意味着你成功保研。好好学习接下来的课程,尤其是毕业设计,拿不到良好是会被取消推免资格的。

以上就是我的全部保研心得,希望有所帮助。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