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研究生会>研究生活动>新闻中心
2015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导师代表李晓霞研究员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5-09-07 | 【 】 | 【打印】 【关闭

尊敬的张所长及所领导,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同事,

亲爱的同学们:

 

我很荣幸能参加你们的毕业典礼,见证和分享你们一生中极其庄严和神圣的时刻,我也很荣幸能在此时代表导师表达我们的感受、分享我们的一些人生感悟和祝福。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必将是你们一生中深深铭记的日子,也是你们的家长一直盼望的日子,你们终于研究生毕业了,请允许我代表各位导师祝贺你们毕业!

回顾和你们在一起工作的日日夜夜,我内心充满感激和自豪,想到大多数同学将毕业离所,心中也有许多的不舍。研究生毕业的你,将以怎样的姿态走向社会?请允许我表达一些期望。

首先希望你做一个有担当的公民。我们的国家远不完美,让我们的国家变得更美好,每一位公民都有份!做负责任的公民需要具备相应的能力。不论你将来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希望你能成为真正的行家里手,它不仅带给他人美好生活,也会使你自己收获到纯粹的快乐、真诚的尊重、发自内心的自豪和安身立命的根本!

其次,希望你做一个有教养的人。教养是一种行为方式,不是作秀,也与财富和强权无关;它是一种高度的自觉,是一种无声的优雅。教养的本质是对除自己个体之外的他人和环境的尊重!教养给他人带来舒服,也让你有更多的机会感受他人的友善。

作为过来人,我们的人生经验是,不论遇到什么挑战,我们能做的就是抖擞精神、动脑筋、想办法,一招不成、再生一计!人非圣仙,对人生将要面对的问题、自己的能力和潜力并不能先知先觉,一个个看起来艰难的任务总是在全身心投入、想方设法中完成;若能如此,即使问题的解决非人力所能为,你也可以无怨无悔了。此生无怨无悔,是多少人追求的至高境界啊!

当然人生远比读研究生多姿多彩,生活的艺术需要我们一生用心去探求。让我们一起学会敬畏自然和生命、热爱生活,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情;坦然接受生活所有的赐予,能从日常看似平淡的生活中敏锐捕捉世界的美好和感受生命中的感动,能拥有一颗博爱和宽容的心;总能从挫折中激发自己的勇气、才智和潜力;做事重视过程胜于结果,追求细节的完美和欣赏品质的高贵!

借此机会,也希望表达我们导师们对同学们父母的感激之情,感谢到会的、和未能到会的父母们,感谢你们把自己优秀的孩子交给我们、和我们一起工作。我们每一位导师都深深感谢每一位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付出的智慧和汗水!

亲爱的同学们,在你们今后成长的道路上,作为导师的我们依然会注视你们前行的脚步,愿意做你最贴心的朋友,希望你们常回实验室看看。你们精彩的人生刚刚开始。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为了创造美好的明天,加油,同学们!祝福你的人生拥有别样的精彩!

谢谢大家!

    2015-6-12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