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研究生会>研究生活动>活动风采
“选择过程所 开启新人生”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2019年新生入所教育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9-09-09 | 【 】 | 【打印】 【关闭

文:王雨洁 徐子杨 图:刘洋

晴空万里,金秋送爽,2019年9月过程所迎来了150余名朝气蓬勃的硕士生和博士生。为了使新生更好、更快地了解过程所的各项规章制度,融入过程所的科研生活,2019年9月2日至9月6日,所教育处联合所安全保卫办、纪检监察审计办、廊坊分部、质量保密办、党群办、分析测试中心,精心策划了首届为期一周的新生入所教育活动,包括开学典礼、导师指引专题、安全教育专题、科研诚信专题、红色教育专题、教育培养专题、经验分享专题、身心建设专题和平台使用专题。

  开学典礼邀请所长张锁江院士出席,由副所长杨超研究员主持。张锁江所长在致辞中首先表达了对新生的热烈欢迎,他指出过程所建所之初就始终面向和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经过六十年一代代过程人的砥砺奋斗,研究所优势突出、成果鲜明、人才济济、不断开疆辟土,他提出培养世界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新的发展理念,提出推动绿色制造创新研究院建成国家实验室的梦想,提出推动绿色智能制造国家级科技产业园建设的愿景。最后他向新生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树立远大理想,勇担强国使命;二、正确认识自我,合理规划人生;三、做好科研工作,处理好各种关系;四、注重身心健康,养成良好习惯。他希望新生们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学习文史知识,与他人取长补短、与自然体会道法自然,衷心祝愿每位新生都可以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健康的体魄去从事科研和学习工作,顺利完成学业,成为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孙峙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希望新生珍惜时光,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随后老生代表研究生会主席杜秀鑫和新生代表普博生班长曲晏利先后发言,分别表达了对过程所科研工作的感悟和信心。

典礼最后,杨超副所长以“不忘矢志求学初心,牢记科技报国使命”为结语,希望新生始终把个人安全放在第一位,充分利用在过程所的学习时间刻苦钻研,不断提升完善个人综合素质,通过不懈努力收获丰硕成果,祝愿新生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父母以及过程所的骄傲。

导师指引专题邀请刘晓星研究员、王勇研究员、夏宇飞副研究员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分享学习、生活、工作上的感悟,为即将开始科研生活的同学指点迷津,答疑解惑,风趣幽默又干货满满。

安全教育专题邀请所安保办业务主管王磊及过程所原副所长罗世民,系统地介绍了研究所安全管理体系,总结了近几十年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件,重点强调了安全事务办理流程以及重要的安全知识技能方法。旨在整体提升学生安全保护意识,掌握关键安全防护知识。

科研诚信专题邀请所纪检监察审计办付小果,以“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为主题,结合国内外科研不端行为典型案例,讲述科研不端行为的类别及界定方法,解读国家科研诚信建设制度精神,并详细介绍实验记录、论文署名、科研伦理及项目申请规范要求,提高对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的认识水平,培养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的基本学术素养。

红色教育专题活动在所廊坊基地开展,所廊坊分部副主任傅兴东以“聚焦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对廊坊基地进行了介绍,新生集体参观了廊坊基地的北区和南区。研究生党总支黄孝文带领全体党员、团员学习张富清同志的先进事迹,集体观看郭永怀、张懿同志的先进事迹纪录片,感悟老一代前辈的艰苦奋斗史。随后,全体师生去军事博物馆参观,领略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智慧。

教育培养专题由过程所教育处各主管及质量保密办主任王美珍介绍培养过程中的各项规章制度,使学生了解学籍、就业、派遣、户籍、奖助、学位、培养、出国、住宿、涉密与延迟公开、保险等规章制度及注意事项,尽快适应过程所的新生活。

经验分享专题邀请五位高年级同学分享在过程所学习生活中的一些感悟及科研常用软件操作指南,帮助新生顺利开启科研新生活。

身心建设专题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关村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及康复治疗师吕娜,讲述学生常见的心理疾病、自测不良情绪及如何应对、解决心理问题可以寻求的途径。邀请党群办王靖对所内文体协会进行了介绍。

平台使用专题邀请所分析测试中心主管,中科院仪器共享管理平台所级管理员崔元,仪器管理员郭凤、周娜、吴慧,分别进行了公共仪器平台简介及典型通用仪器使用讲解。

一周的活动结束后,教育处与全体新生进行座谈,新生纷纷表示活动内容丰富,实效性强,大家受益匪浅,并对一些活动细节提出了一些建议,最后对各项的活动的精心策划表示衷心感谢。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期望新生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在过程工程所实现人生抱负,收获职业理想,开启华丽新篇章,创造新的辉煌!至此,2019年新生入所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