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研究生会>研究生活动>活动风采
碰撞、分享、成长-“柿子树”聊吧第三期
发布时间:2017-11-08 | 【 】 | 【打印】 【关闭


第三期“柿子树”聊吧于11月3日晚上七点在大厦308举办,本期聊吧以“功能材料有哪些”为主题,邀请多相、绿色及生化实验室的同学分别对功能材料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大家都准备了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PPT,同学们也积极踊跃地提出自己的想法,现场讨论氛围浓厚而热烈,聊吧持续了接近三个小时,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对自己的课题有或多或少的启发。

第一位是来自绿色组的张永强同学,通过穿插video演示结合图片,生动的给大家展示了绿色溶剂—离子液体的历史、介绍、制备、应用和最近的研究进展。离子液体因其性质稳定、熔点低、不挥发、性质可调、不易燃烧和良好的溶解性、导电性,可以应用在有机溶剂、催化与分离、药物合成、电化学、膜材料等多种领域。

第二位是来自多相组的司鹏超同学,通过严谨、丰富的文献和图片内容,给大家展示了MXene材料的历史、结构、制备、应用和最近的研究进展。MXene系列材料的优越性能可以应用在超级电容器、锂硫电池、电磁屏蔽等多种领域。

第三位是来自生化组的任小康同学,通过可爱的动物蜗牛、萤火虫、水母为引入点,讲述了生物发光的内容,包括生物体内的荧光素分子在荧光素酶作用下的发光现象和绿色荧光蛋白(GFP)发光现象。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填写了反馈表,纷纷表示对下一期“柿子树聊吧”很期待。

目前征集到的活动主题有:1、某种实验技术如TEM和光谱学的应用心得;2、复杂系统的研究;3、科研写作交流;4、离子液体,能源,生命。

如果你还有好点子,欢迎参与下期活动主题讨论,可以在新闻稿下方留言或者搜索微信群-“柿子树“聊吧(过程工程研究所),我们一起分享与成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