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历年回顾
2010年暑期学校-永恒的记忆-浙江大学 马梦佳
发布时间:2010-08-30 | 【 】 | 【打印】 【关闭

永恒的记忆

――过程所暑期学校有感

抓住7月的尾巴,又一次来到了北京。似乎受到了上帝的眷顾,自恋点说,我们的到来给北京火热的天带来了一丝清凉,前一天听同学说还是高温天气,我们来的那一天虽说不上秋高气爽,也是少了往日的燥热。

< xml:namespace prefix = v />< xml:namespace prefix = o />

过程所对我来说已不再陌生,记得去年在新东方水清木华校区上课的20天,每天要几次经过过程所,每次经过,都要与印有“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硕大字样的石碑有一瞥。既然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那我想今天我能再次来到这里是不是得益于去年攒下的缘分?

七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但是七天的回忆却是永恒的。

< xml:namespace prefix = w />第一天与大家相识,312的会议室坐满了“黄衫军”,大家各自做了自我介绍,从大家热情洋溢的言辞中,能感受到大家的激情与热情,暖暖的感觉涌上心头,阻断了空调的冷气。我相信虽然只有七天,我们可以建立信任,成为朋友。

第一次参加真人CS,围上迷彩服,手持机关枪,感觉很酷。我们蓝色风暴队同仇敌忾与AK-47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只可惜不争气的我,很快就阵亡了。挑战1021的游戏,我们小组的智慧加合作,最终取得了最佳的成绩,仅仅用了七分多钟就完成了所有项目。不倒森林中,尽管我们多次失手,但是我们互相勉励,不慌乱,最终顺利完成项目。我想我们之所以能有这么好的配合,是因为我们都在用心,而且我们的心连在了一起,这就是teamwork的力量!

一番娱乐过后,我们开始了学术生活,参观实验室听教授的讲座,都让我受益匪浅。有感于实验室先进的仪器设备,还有整洁的实验环境,能感受到这里整体的科研氛围是很浓郁的。但是很令人遗憾的是,很多先进的仪器设备都依赖于国外进口,当我问老师为什么不用中国自己产的设备时,回答是要么就是国产的技术不过关,要么就是根本达不到所需要的精度。这种情况让我很痛心,其实不仅是这里,走过那么多实验室,都存在着一样的问题,我泱泱大国竟无法发展自己的高精度仪器,这是怎样的一种悲哀!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肩负着发展祖国科学事业的重任,如果以后有机会,我愿意在这一领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以为学术性的讲座都是枯燥无味的,可是一路听下来,深切地感受到了教授们的人格魅力,原来中科院人并不是大家传统意识里的“书呆子,没情调”的形象,他们在科研上的确是很有钻研精神,耐得住寂寞,但同时他们的生活也是很丰富多彩的。报告中,除了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述些学术知识,更重要的是,他们与我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验,也许是他们几十年才总结出来的,此刻都无私地奉献给了我们,尽管有些学术内容我们可能不甚了解,但是这些道理,这些生活的态度都将会让我们受益终生。最后一天与李静海院士的座谈虽然是计划外的活动,我却很庆幸自己没有错过。李院士的和蔼可亲,平易近人让我们这些没见过世面的虾兵蟹将感觉到了说不出的温馨,之前的拘束紧张都随着李院士温和的话语散去了。这最后的座谈会,让我感到,院士的风采绝不仅仅是科研上的成就,他们的人格魅力,那种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那种抱着为社会为人类服务的态度,不管前方有怎样的荆棘坎坷,都会向着既定的目标不懈努力的科研精神等等这些过程中的付出才是更让人敬佩的。

不得不提的还是在过程所暑期班中遇到的那些人,经历的那些事。马老师的全程陪伴,整个活动都是他一手策划的,他付出的心血大家都很清楚,没有他的努力,也不会有过程所暑期班今日的发展。马老师最后的一番话语至今还留在我的脑海中,受益良多。段导一路的悉心“呵护”,像大哥哥一样照顾着我们,见到我们总是一副笑眯眯的样子,最难忘排练时他那经典的“公鸡中的战斗机”,很有表现力。我们组一共14个人,紧密围绕在以冯曼同学和段导为中心的组中央指导下,不断发展,壮大,逐步发展成一只有活力,有理想,有激情的 G1先锋团队。这七天建立的感情足以让我们珍惜一辈子,忘不了一起逛五道口夜市的记忆,忘不了为最后的演出一起做出的努力,大家真真像兄弟姐妹一样,没有芥蒂,有的只是一种家人般的默契,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彼此记挂,这样纯真的感情我们还能经历多少呢?“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真心的祝愿我的朋友们都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当回首往事,还能记得我们曾在过程所留下的欢声笑语。也许几十年后,我们白头再聚首,还能像彼时那样谈笑风生。

引用一句歌词,“我不想,说再见”多情自古伤离别,我们来自祖国各地,在北京齐聚首,刚刚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却又要面临着离情别绪,那种依依不舍可想而知。我们还年轻,来日也放长,除非有人要去火星定居,否则我相信我们总会有再见的一天!我相信,这是一个smaller and smaller的世界,期待我们的再聚!

感谢的话不多说了,希望我们的暑期学校越办越好,我想说,马老师,彭老师,各位辅导员们,你们辛苦了!“过程所,梦开始的地方”,我相信这句话是真理似的存在,也祝你们工作学业一帆风顺,家庭幸福,最终实现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

                                                                                      浙江大学  马梦佳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