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历年回顾
2010年暑期学校-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吴华帅
发布时间:2010-08-26 | 【 】 | 【打印】 【关闭

过程工程研究所暑期学校实习感想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吴华帅

短短六天的暑期学校生活很快就过去了,我想对于我来说每一天的生活都是非常非常充实而新奇的。因为它让我体会到了另一种别样的大学生活,改变了我对于过程所对于学术研究对于研究生活的看法和认识,可以说这是我一生的财富。

刚开始听说中科院过程所这个研究所的时候,我刚上大三。一听到中科院觉得是一个很神圣的地方,像我们这种小辈是无论如何也不会进去的。每次从清华园经过,只是在外面望望那幢红色的大楼。

得知过程所举办暑期学校的时候,心情是很激动而又紧张的。毕竟这样一个研究所,对于我们这些想继续在化工专业方面深造的学子来说是最好的去处。而我又不过是一名普通的学生。然而又实在不肯放弃这个机会,所以还是在网站上小心一一填了,接着准备好所有的材料和同学一起去寄材料。后来却又发现由于自己的疏忽大意少寄了一份材料。当时的心情感觉一下子没有了希望了一样,还好又在同学同学的鼓励下去补寄了一次。想着如果真的没被选上也不会有那么多后悔。在网上看到自己名字的时候,真的是特别高兴,那是一种感觉自己被认可了的兴奋与喜悦。

可以这么来说,对过程所的总体印象是人是亲切的,环境是整洁的,学术氛围是很浓的。

终于等来了开学的一天,接待我们的是几个学姐学长,感到很亲切,紧张的心情一下子舒缓了很多。紧接着下午举行开学典礼,忍不住想说的除了张所长意味深长的讲话外,就是马老师给我们的印象,比我想象中要年轻,而且做事特别有效率。后来得知此次活动的行程安排都是马老师一人计划安排的,更是对他敬佩不已。在晚宴的时候,对各位来自天南海北的优秀的学生有了进一步的相互认识,更在和他们充满风趣的聊天中对其他学校的生活有了新的想象与期待。最让我感动的是所里还为一名学员准备了生日蛋糕,这种细致关怀是我从没有想象到的。

现在依然清楚地记得真人CS游戏与下午有点热热的天气中我们兴致高昂的拓展训练的场景。小小的游戏让我们体会到了合做团结的力量。很巧的是,在最后发拓展训练毕业证书时,我和我们同组的李衍常发到的正是彼此的证书,真的只能用缘分这两字来形容。

更要说的就是那些大师们给我们分享给的精彩的报告与演讲。比如张光晋老师,第一个近距离接触的大师,他的报告给我们阐释了绿色化学化工的涵义与意义;再比如胡涛老师,教会了我在学习研究中思维与方法是决定我们有所成就的关键;还有李建强老师,真的感觉到了他给我们演讲的热情与负责,他的经历让我们这些正在迷茫中的学生更加坚定了科研的追求;还有许光文老师在对待学生提问时的深度与修养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在网站上体会不到的,真的感受到了我们不少东西。

还有就是所里的实验室,虽然只是最简单的了解也把我们看得兴致勃勃,特别是超级计算机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不得不提的是我们自导自演的毕业晚会,我们每个人都参与其中并乐在其中、津津有味。尤其对我更是一种锻炼与提高,因为终于超越自己站在了舞台上,虽然还是有点害羞但也是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我还和其他同学很积极地参与一些活动并得到了一些小小的奖励。

接着就得说说6号的毕业典礼。现在还记着马老师给我们讲的三个小故事。“你比想象中的还要优秀”,因为我也是一个内向的人,不是那种善于言辞的人,但我的心对生活确是满满的热情与希望。马老师告诫我们要勇于表现自己,但是也不要过于张扬,这也给我很大的启示。

虽然和老师同学相处只有六天,但是分别之际确实依依不舍,坐在主楼的椅子上我们可以说是畅所欲言,本来是上午就结束了的活动,我们一直又聊到下午迟迟不肯离开。

最后不知道该怎样表达此时此刻我的心情,对于马老师负责的感谢,对于各位学长学姐认真的交流的感激,还有会议室中给我们倒水的姐姐,更有大师们对我们毫无保留经历的分享。我真的是一个不善于用文字表达心情的人,但这些真的是我心底最真实的想法,希望我们在这个梦开始的地方一起成长,一起辉煌!也祝过程所暑期学校越办越好!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