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暑期学校>历年回顾
2010年暑期学校-追梦者梦的启航-山东大学胡国平
发布时间:2010-08-25 | 【 】 | 【打印】 【关闭

追梦者梦的启航――我的过程所之行

山东大学胡国平

怀揣着对过程所无限的憧憬和奢望,我走进了心中科研者的殿堂――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六天的零距离接触,六天的相处,六天的充实的行程,不仅使我充分了解了过程所,坚定了自己在过程所上研究生的信念,而且也使我认识了许许多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跨越地域的朋友。若干年后当我们回首昨日,也许我们已经记不起六天的具体事宜,但我们却永远忘不了六天中朝夕相处的朋友,因为他们已经在我们的心中烙下了深深地烙印,在我们的手机、人人网、QQ、飞信中留下了他们的脚印。

刚刚返校不久,在不能上网的条件下憋得不行了,所以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记录这六天的生涯,给以后的回忆多些线索。

回想这六天的时间,最想说的两个字还是谢谢:谢谢过程所给我们提供了这次机会让我们有缘相逢,谢谢马老师精心的策划和安排,谢谢各位辅导员天天起早贪黑放弃自己一周的回家时间为我们服务,谢谢几天来与我朝夕相处的同学对我的照顾和谅解,谢谢……

第一篇:彷徨

彷徨要从看到过程所暑期学校的通知被我看到的那一刻说起,直至过程所暑期学校开学典礼。

看到过程所暑期学校通知的那一刻,我既激动、又彷徨。激动是因为对于本想报考过程所研究生的我来说,这无疑是很好的一个机会,不仅能使我加强对过程所的认识,而且能趁此机会与导师见面,进一步了解导师的方向和要求;彷徨则源于自己的硬性条件不足,首先成绩一条就将我拒于千里之外,不过还好要求中有关于科研等较好的可降低要求的说明,否则我也是不敢报名的。

报名之后就是漫长的等待,等待期间的彷徨堪称折磨,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浏览过程所网站看录取结果。不过还好过程所的工作效率比较高,所以煎熬期也不是太长。当看到被录取的那一刻我欣喜若狂,就跟自己被录取为过程所研究生似的,但等大脑冷静之后便又陷入了进一步的彷徨期,因为本身对过程所一无所知、更对暑期学校一无所知的我不知道到底去了能干什么,该怎样干。还好我找到了一条很好的途径――过程论坛。在上面不仅学生们对过程所的看法、考研资料、还有过程所去年暑期学校的很多信息,这是我的心稍稍安了一些。

因为赶车的原因,所以我31号就到了过程所,比规定报到时间稍早了一些,但是没想到我到达过程所的时候已经有不少同学在我前面把报道工作都做完了,看来大家的心情都一样激动,一样对过程所这个未知的地方充满了好奇和向往,所以都想提前来接触接触这个新鲜的地方。由于是第一次抵京,所以对这个城市的关注和好奇暂且冲淡了对暑期学校的彷徨,但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仍然处于极度的不安和彷徨之中,那种感觉难以形容,即使在高考前的那个夜晚也没有这样的感受。

开学典礼是颗定心丸儿,吃下它后就再也没有要命的彷徨感了,这是基于张所长和马老师的讲话。张所长要求我们为了科研放弃自己的一切爱好,这是我始料未及的,也是我们难以接受的,恐怕只能在若干年后我们才能判定这句话正确与否。马老师介绍了此次暑期学校的基本情况,我已初步做到了知彼,彷徨感由此大减。

第二篇:过程之旅

过程所有一句名言就是:不看结果,重在过程!对于此次暑期学校来说,这条原则尤为重要!

忘不了,真人CS时团结协作打退敌人一次次的进攻;忘不了,1021游戏中相互鼓励,努力达到团队目标的奋斗;忘不了,一次次精心安排的讲座和实验室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发自内心和高水平的提问;忘不了,老师们一条一条的谆谆教导和科研工作的严谨态度:李建强老师的思考、叶树峰老师的优良科研素质、许光文老师精辟的人生体悟、杨宁老师的严谨执着、李静海院士的和蔼可亲以及其独到的见解……

在此次夏令营的学习参观过程中,我一次又一次的被老师们的演讲所打动,一次又一次因过程所优良的实验条件和硬件设施而动心。这一切不仅基于一代一代人对科研的努力,基于全部过程所的老师和同学的团结协作,基于全体过程对科学的热爱和执着的追求。

五十余名兄弟姐妹,来自不同的省份和大学,我们操着不同的口音,有着不同的学习生活习惯,因为过程所的这次安排,让我们相聚在一起。六天的接触,使我有幸结识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优秀学子,学习他们的优秀的习惯、态度和思维方式。尤其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天的生活使我们在一起加强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又多了一些朝夕相处的朋友。

第三篇:毕业

经过几天的学习,我们终于结束了六天的学习,进行了令我终生难忘的毕业晚会。那是一个个富有创造性的大脑,为我们的毕业晚会增加了许多亮丽的风景。

三组的舞蹈,四组的歌词串烧,师哥师姐精彩的同台献唱和演出,可爱又腼腆的小公主,令人啼笑的扫帚王子等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有我们二组的大话西游(改编版),可谓集结了我们小组所有人的心血才最终打造而成。最后观看我们节目的录像的时候,我自己认为演出效果还是非常好的,短短不到两天时间,13个人,无数次试演才铸就了最后的成功,这个成果是非常来之不易的。

虽然时间不长,但是马老师还是为我们安排了圆满的毕业典礼并由杨宁老师为我们颁发了毕业证书。最后各位辅导员的总结堪称个个发自内心,令我受益匪浅。

终结篇:个人总结

这些天中我一直发自内心的对自己的言行保持克制,并不是因为我平时不着调,而是平时过于积极,所以我问的一位博士师兄的问题就是:如何把自己的心从社会工作中收回到科研工作中来?也许是因为没有相似的经历,我并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因为大一大二两年的时间我基本全身心的投入到学生工作中了,基本没有给学习留下过多的经历,而大三的向化工领域的学习转变使我非常之不适应,一年时间我自认为也没能够真正的从一位学生工作着转向科研领域的学习者。所以利用这次机会,我想尽量把思维放在学习和科研中的问题上,尽量减少自己的表现,所以在选组长时我连考虑都没考虑就直接选择了放弃,但是最终还是难以抵制心中的诱惑,在真人CS中担任了后勤一职,不过在以后的学习活动中我一直有意克制,虽然没有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但我确实一直在努力。

对于过程所的软件和硬件,如果要给出一个评价的话,我相信不论是谁都会毫不犹豫的翘起大拇指。尤其是过程所的科研氛围可谓非常之好,与高校最大的不同并不是其设备水平远超过与高校,而在于其科研系统没有高校那么冗杂,并且硬件设施是一心一意为科研而服务的,相信这也是众多学子(科研人员)在本科毕业后选择研究所的重要原因。

总之,这六天的时间既充实又有意义,这注定会成为我人生中亮丽的一瞥!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050号